注意:家长需谨剔儿童弱视

2009-08-31 15:06:33 来源:瑞视眼科

  注意:家长需谨剔儿童弱视

  弱视的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是严重的,但需要家长留心观察,及早发现,并积极配合医师的诊断处理,大多数视力都可以得到改善直至恢复正常。

  弱视是指眼睛本身没有器质性病变,但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,用镜片矫正不能改善视力,基本都低于0.8。换言之,弱视儿童不管怎样戴眼镜,他们的矫正视力依然低于0.8。[-hzh-]

  弱视的形成是由于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,长期视物模糊造成眼底及视觉神经机制的发育不良。一般来讲,从小儿出生到八周岁是视力发育及双眼视功能成熟的敏感期,在此期间各种屈光不正及其他影响视力的疾病假使没有及时发现,都有可能引起弱视的发生。

  弱视一但发生,不仅影响孩子将来的就业和工作,使他们不能从事有前途的行业,而且对生活也会带来非常大不便,更严重的还可引起视力低下,成为终生遗憾,所以应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。

  家长注意观察孩子看书写字时两眼是否离书本太近,看人物时是否两只眼睛一齐注视,有无一眼注视,另一眼偏斜的情况;孩子看人时是否总歪着脑袋等等。但不论有无以上情况,常规定期到医院检查,是早期发现弱视的较有效办法。

  儿童视力的检查一般需要先滴眼药水(国内常用1%阿托品滴眼液)进行睫状肌麻痹,然后检影验光。倘若被医生诊断为弱视,就要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矫正屈光不正,并进行相应的视力训练。

  训练方法有许多,例如传统的遮盖疗法联合精细目力训练、视觉刺激疗法、红光闪烁疗法等。训练要方法得当,较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,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,视力是渐渐提高的,因而家长不能操之过急,要有耐心、恒心。此外,要坚持定期复诊。2-3岁的儿童每两周一次,更大一点的儿童每一个月一次,请医生检查眼底,视力等,每年要散瞳验光一次。

  总而言之,由于儿童年龄小,自制力差等因素,家长耐心指导孩子治疗,是至关重要的。

  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