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早发现儿童弱视

2008-04-22 00:00:00 来源:

  据资深眼科医师介绍,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常见眼病,多发于在视觉发育早期的3~7岁患儿。由于双眼视刺激的输入失去平衡,占优势的眼成为健眼,占劣热眼沦为弱视眼,又称“懒惰眼”。因弱视又是视觉发育紊乱性眼病,其发病机理可分为五类:即斜视性弱视,屈光不正性弱视、屈光闯差性弱视、形觉剥夺性弱视和先天性弱视。这些弱视除后两种治疗效果及预防较左外,前三种弱视若能早发现治疗,预防是很好的。
  弱视的危害不仅在于弱视患儿一眼或双眼视力低下,更重要的还在于患儿缺乏完整的立体视觉,医学上称为“体视盲”,它将会给儿童今后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。
  专家提醒,对弱视的治疗,年龄越小疗效越好。一般认为过了视觉发育敏感期、进入成熟期后弱视治疗率很低。因此早期发现儿童弱视至关重要:幼儿园体检和家长的重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尤其是家长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发现孩子视物歪头、爱眨眼、眯眼等视力不良现象时,应重视并及时让其就医;不可自认为孩子视力不良是“近视”,听信广告宣传,采用不科学的方法治疗,结果贻误了治疗时机;对孩子弱视治疗应有耐心,不可急于求成。因有的家长渴望孩子早点摘下眼镜,并以此作为衡量弱视治疗的标准,擅自摘下患儿眼镜,未按时复诊,又导致弱视复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