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视觉发育的过程是怎样的?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  人类的视觉发育在生长的过程中不停地发展、变化。视力是在出生后几个月逐渐增进的,要到七岁才基本发育完全。要有正常的视力,两眼相等的视力是十分必须的。唯有如此,才能有“两眼视觉”,进一步才可建立“立体视觉”。人类视力的发育可分几阶段:
 
  一、怀孕
 
  早在母亲怀孕第四周,胎儿的视觉就形成。此时,眼很小(比针头还小),而且被一层皮层包覆着。以后四、五个月,眼神经、血管、水晶体和视网膜开始发育。到第六个月末,胎儿眼睛已有很大的发展。
 
  二、新生儿
 
  正常新生儿两个眼球虽然成形,其视力并未完全发育。一般估计,出生到一星期之间的视力为0.01至0.02,一个月大的婴儿视力为0.05至0.1。出生到三个月之间,眼球并不会固视,而会被脸孔、明亮或运动的物体所吸引。所以有时候会表现出“斜视”的外观。
 
  三、3个月大时
 
  到这个时候,大多数幼儿的视觉可以很平稳地“跟随”运动的物体,也能将视线固定在某物体上。色彩、运动的物体都能吸引幼儿,而这些都可以促进视觉的发展。四个月时,开始建立立体视觉。
 
  四、3至6个月大
 
  在这时期,视网膜己有很好的发育。幼儿能由近看远,再由远看近,物体的细微部位也能看清楚。对于距离的判断也开始发展。四个月时,开始建立立体感视觉。
 
  五、6个月大
 
  在此时期,眼睛己有成年人的三分之二大。看物体是双眼同时看,从而获得正常的“两眼视觉”。而距离及深度的判断力也继续发展。
 
  六、一岁时
 
  到这个时候,幼儿的视力进一步全面发展。眼、手、及身体的协调更自然。此时视力为0.1至0.3。一岁之前的视力为“可塑期”,若视线被遮住,则视力将无法继续发育,甚至退化。
 
  七、2至4岁
 
  此时的儿童喜欢看图片、画画,带有图片的故事常能吸引儿童的专注,三岁的正常视力为0.6至0.8,四岁时的正常视力为0.8至1.0。三岁时,立体视觉的建立已接近完成。
 
  八、5至7岁
 
  此期之正常视力应为1.0。若无法达到正常视力,则须查出原困。若发现有弱视,则尚有“补救”的机会。
 
  九、8至9岁
 
  此时期之视力发育已完成,不会再有变动。若此时才发现有弱视或没有立体感视觉,则矫正的机会就不乐观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